“朋友”的阐述丨《绿字的研究》读后感

*微福华cp向,原著向

*原文为《绿字的研究》,是由英国作家尼尔·盖曼创作的短篇小说,曾获得2004年雨果奖。

*多处剧透,原著引用可能错误。

—————————————————————

这其实是一篇在学校写的随笔文字版,当初写作的时候全凭记忆写的,所以可能会有相对的错误。

绿色的研究英国作家尼尔盖曼创作的短篇小说看的版本是在豆瓣上面搜的,译者是谁暂不清楚。因为这篇小说曾经获得2004年的雨果奖,可想而知相当优秀,因此也被称为福尔摩斯最强同人。

对这个研究很容易让我们联想起柯南道尔给福尔摩斯写的第一个中篇,就是老福一开场就对华生神经兮兮的说“你从阿富汗来”那篇《血字的研究》。事实上也如此,这些小说就是福尔摩斯探案集的衍生作品。作为同人与众不同者在于小说还运用了十分精准的克苏鲁元素,因此文章有宗教,灵异 推理等元素,十分引人入胜。

文章的结构很有特点,全文一共6节,每小节之前有一段陈述性文本:广告、新闻……这些散落的文本并不是没有作用,而是在看似杂乱的文字中揭示了本座的世界观和时间线,让我们逐渐丰富起对文章内涵的认识,实在有趣。

那么就是文章内容。就跟我们见到的华生一份份札记一样,开篇阐述了“我”和“我的朋友”相识的过程。毫无疑问这位朋友是位怪人,有奇怪的癖好,有一位和蔼的房东太太,有许多奇奇怪怪的朋友,跟那个烟雾笼罩的伦敦毫无差别,一切都正常的如同看了篇废话。但作者不经意透露“我”曾是名神枪手,这就是读者有了点奇怪,怎么,华生不是医生吗?

但一个访客的到来,使文章又走上了正轨——苏格兰场警探雷斯垂德。这位我们熟知的侦探一出来,就给我和我的朋友带来了一个神秘的案子。在这中间我们知道英女王已经变成克苏鲁怪物,而凶手则很有可能是那些不相信,反对克苏鲁存在的人。最后作者以一句话揭示了真相,其中一人可能是名为约翰·华生的军医。

是的,案子的真相便是福尔摩斯和华生二人!

如果回头再看文章,就会觉得作者实在是埋下了许许多多的伏笔和线索,使这个结果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根据其他读者的解读,“我”应该是莫兰上校,而我的朋友则是福尔摩斯的敌人莫里斯蒂。作为一个常年不看对决且《最后一案》忘的七七八八的读者,表示这倒是跟空屋里的莫兰上校很像……下面我讲一点点复盘的心路历程。

开始觉得不对劲是第一节的末尾,在这节中作者用了大量“我的朋友“”作为莫兰上校对莫里斯蒂的称呼。但在我的印象中,华生转述时不常用这个词。在他多种多样的叫法(像直呼,老兄等)却从未出现有如此频繁的朋友一词。开始我以为是译者的问题,但给我一种莫名的疏离感。到我的朋友邀我一起去查案时,那一段“我知道”“我相信”亢长的演讲,说真的,这不像老福能说出来的话。我总觉得福尔摩斯对华生的信任、鼓励、了解,甚至是依赖(在4个人的签名中华生准备结婚而恹恹不乐表现的非常明显)不需要或者说不值得他说这么长的话。我仍记得他让华生一起去时说过的话“是的,如果你没有更好的事情可做”,或是他让华生独自调查时的那句“不,老兄,你去。”

更且这段话让我品味出了一点利益的味道,利用我这个前枪手来达成自己的目的。从后面一段两人见女王也非常能体现。虽然老福感觉在总统面前善意的开一些小玩笑,但他仍存尊敬,出发点是好的。但在这篇小说中,作者着重描写变成怪物的女王帮我治疗肩伤,流露出一种合作之感。这不像福尔摩斯!但此时便不得不感叹作者在看似平常的情节中,一点一点的塑造起人物形象,让读者建立起对主角的评判和好奇,同时也没有说颠覆原作莫里斯蒂作为反面形象的特点,亦在推出真相时不至于让人惊讶。

当然我也在这边小说中读到了一点和柯南道尔原著颇为相似的情节,如在文章开篇对墙上字母提出不同的见解,或是参考了恐怖之谷中桃乐丝一名的解读(是的,雷斯垂德在这两篇中都错了!)对于两位真凶的身形和生理疾病的描写刻画也一模一样。揭示真相时,对于华生的描写跟很多同人如出一辙,以中等身材,腿部有伤,军医的形象出现,我不明白为什么非得是这么一个带受伤意味的形象呢?哦,我可怜的花生!

这部短篇中,警探认为凶手是不相信主神一类存在的,我认为这确实是福尔摩斯能够做出来的事情。也让我想起神探夏洛克中的一集老福和华生接到了一个产生幻觉的人的委托,委托人认为自己遇到的是鬼神。但是事实上,是人在吸收某种毒气后会产生幻觉,而老福在已知这件事的情况下让中了毒气的华生进入实验室,使他处于幻觉的困扰之中……侧面印证了老福是科学的崇信者,确实有可能不相信鬼神的存在。

摘取了这么多细节,是否能将绿字的研究视为福尔摩斯最佳衍生作品呢?如果单从设定和行文来看是很优秀的,但我总觉得这篇文章中对于福尔摩斯和华生,哪怕是侧面塑造也太少了一点。我看过有一些优秀的衍生作品,或用长篇来构造一个精密的推理或庞大的故事,其中辅以福尔摩斯与华生的互动和日常;或以短小精悍的短篇构想人物,把主角二人的形象写得丝丝入扣,绵密精细,让人体会到二者之间相互扶持,互相依赖的高于友谊。同时也不脱离原著,这可真是不逊于名家之作。

归根结底,《绿字的研究》以其独到的背景,意想不到的发展也能吸引到不少读者,摘得雨果奖的桂冠名副其实。那么就以柯南·道尔侄子为福尔摩斯探案写的卷首语做结吧:

“‘嘘,华生,’他说,‘猎物出现了。’”

 
评论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落花雅暄妍|Powered by LOFTER